科學研究│有機肥微生物多樣性高

A+

A-

研究摘要

土壤是人類的重要資產,也是自然循環的基地,土壤的微生物多樣性越高,表示土壤機能越好。土壤透過微生物的工作而得以循環,整個環境與生態才能永續。

曾擔任中研院院士、教育部終生榮譽國家講座教授、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特聘講座教授的楊秋忠教授,介紹土壤與微生物令人驚奇的眾多功能,讓我們更加了解土壤如何包容萬物、孕育生機。

 

 

有機肥微生物多樣性高

楊秋忠的實驗室長期收集菌種。從1995年開始,楊秋忠進行一項超過20年的長期實驗,發現用有機肥處理的土壤微生物,多樣性非常均勻;使用化學肥處理者,多樣性嚴重降低。

許多微生物具有多項功能,植物是否接種微生物,根系的生長差別非常大,也大為影響吸收能力。有些植物非常依賴微生物。

微生物不只能當肥料,也可間接應用,包括促進植物根系生長、抗逆境、減少病蟲害等,扮演和農藥同樣的功能。植物也有很多內生菌,功能很多,包括對抗氣候變遷的抗旱、抗鹽、抗冷、抗熱等能力。

 

速效有機肥

楊秋忠關心的另一個題目,是有機質廢棄物再利用。傳統製作有機肥需耗時兩三個月,現在創新的技術,可在三小時內完成有機肥,主要關鍵就是酵素催化劑的使用。楊秋忠估計,如果台灣能夠善加利用有機廢棄物,根本不需進口化學肥料。

楊秋忠認為,沒有化學肥料是能夠養活地球人的,因為土壤條件改善後,可以解決作物種植的問題。植物的根圈就像人類腸道般,有著豐富的微生物系統,而健康的土壤才有健康的作物、食物,也才有健康的人類。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