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例─「中崎有機農業專區」被徵收開發工業區

A+

A-

報導摘要

2008年農委會推出「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鼓勵縣市政府輔導成立有機專區。時任高雄縣長楊秋興於2008年規劃中崎有機專區,由縣府出面協調,向台糖公司租用位於橋頭燕巢交界、土地總面積31公頃的農場,於2010年起交由農友組織「中崎有機專區農產運銷合作社」自主營運,目前有三十多戶農友進駐園區。

中崎有機專區所在原屬於「橋頭新市鎮」範圍,2019年5月,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宣布推動「橋頭科學園區」,為配合台商回流投資及科技產業之需求,將橋頭新市鎮後期尚未開發之一千多公頃土地改為南部科學園區橋頭園區使用,「中崎有機農業專區」區的31公頃也在其中。

經過十年奮鬥,「中崎有機農業專區」裡許多農友剛剛取得有機認證、投入心力改良土地,面對政府突如其來地宣布,「中崎有機農業專區」農產運銷合作社主席─楊登旭痛陳,「這種作法讓人感覺政府沒有誠信!這麼多有機農夫在這裡耕耘十年,好不容易要苦盡甘來的時候,政府說不玩就不玩了。這難道不是在作弄農友嗎?」

2018年一場營建署的協調會上,農友劉光哲曾經提出《有機農業促進法》作為依據,希望橋頭科學園區的計劃能夠保留中崎有機農場,然而卻遭到駁回。內政部營建署認為中崎農場土地租約(2018.1.20-2023.1.19)早於有機農業促進法生效時間(2019.5.30)而不適用,且營建署認為有機專區存在於工業區旁有影響有機產品之驗證,兩者恐無法並存。

 

有機農友:「忙了十年,還是沒有人把農業跟環境當成重要的事情。」

得知未來台糖不再續租,中崎有機農友欒丕維說:「前幾年幾乎都是付出,土壤改良、資金精神跟勞力,幾乎是沒有收入,只夠自己吃,我們花十年把土地恢復回來,地力、生態與蟲鳴鳥獸一一回來,整個園子充滿生態,充滿生命的躍動,是這些過程讓我們撐下來。」

另一位農友莊慶順認為,有機農場還有許多無形的社會資產:「許多人來過有機農場變成我們的朋友,感受過農業生產如何與生態環境共存,消費者才會願意付出更高的價格購買有機產品,他們消費有一部分是為了支持這塊土地,支持生態。」他感慨:「忙了十年,還是沒有人把農業跟環境當成重要的事情。」

 

《有機農業促進法》與《區段徵收》、《土地法》管轄重疊,基層公務體系無所適從

營建署新市鎮承辦人─方玉蘭表示,當初中崎有機專區設置時,農場所在地早已劃入橋頭新市鎮計畫區,有機農業促進法長期租約保障並不適用於中崎有機農場。目前已多次協調高雄市政府、台糖公司另尋土地安置農民。只是台糖公司尚未有明確的地點。營建署規劃期程自 2021年底開始區段徵收作業,會讓中崎有機專區走完租約到2023 年。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農務科─陳股長表示,中崎農場所在地在1994年就已經被劃入新市鎮計畫區,不清楚為何當時縣府會將新市鎮計畫內土地劃設為有機專區。但目前台糖土地合約乙方(承租人)仍是高雄市政府,合約第八條已註明土地徵收乙方不得拒絕。

中崎有機專區是否適用《有機農業促進法》第七條對有機農戶提供國有土地長期租約的保障?陳股長表示,應依照主管機關農委會的法規解釋為主,陳股長也透露,不論是近日台南甜心牧場或中崎有機專區案例,《有機農業促進法》保障長期租約的範圍、條件事實上與《區段徵收》、《土地法》存在法規競合空間需要填補,否則基層公務體系將無所適從。

 

有機大使:有機專區碰到科學園區要轉彎,有機農業專區豈非兒戲?

農委會有機大使─陳世雄表示,「這是台灣第一個地方政府劃設有機農業專區後,碰到科學園區計畫必須退讓的案例,恐怕會讓很多有機農業的人傷心。」

陳世雄認為,「中崎有機農業專區」應該要做為一個更好的示範,讓橋頭科學園區與中崎有機農業專區並存,讓科技產業、都會發展與友善環境農業可以相輔相成,實現「田園城市」的理想。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