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竹苗首場「有機農業促進論壇」引發關注

A+

A-

「2020桃竹苗有機農業促進論壇」主辦單位與專業講師群合照。(賴月貴/大紀元)

【大紀元2020年11月19日訊】(大紀元記者台灣新竹報導)「2020桃竹苗有機農業促進論壇」18日在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大講堂舉行,吸引各界人士參與,包括產官學研各界、桃竹苗地區青年農民、休閒農村餐旅業者,及有意願從慣行農耕轉作有機之農民;承辦單位「理博農業生技」總經理李文權表示,這是首次在桃竹苗地區舉辦有機農業論壇,報名人數破百、超出預期,足見台灣各界對有機農業發展之關注。

論壇活動是由「苗栗縣村耕農業生產合作社」主辦,「農委會農糧署北區分署」指導,北區分署長王安石表示,全民引頸期盼,經過多年的努力,立法院終於在2018年5月三讀通過「有機農業促進法」,並於隔年實施;農委會並擬定「有機農業促進方案」推動有機農業產業之發展,預期能為全民健康、生態環境永續、市場公平交易及新世代務農者創新創業,產生更多更大的影響。

王安石指出,「有機農業促進法」的通過,讓台灣農業發展邁入新里程,促進法與原來的管理法有很大的區別,包括輔導與管理並重,有機第三方驗證與友善耕作納入並行輔導;加重不實廣告之查核與有機驗證不實機構之處罰;「鄰田汙染」由原來的處罰3萬元,變更成只要能提出合理解釋及證明者不罰;對於產品標示有瑕疵者,給予機會限期改善;兼顧農民與消費者權益,推動國際雙邊有機同等性協議,即站在國際貿易公平互惠的立場,要求互相購買、雙向輸入有機農產品。

主辦單位「苗栗縣村耕農業生產合作社」主席林世明表示,去年(2019)在竹南曾舉辦過「苗栗青農返鄉論壇」,大約有200多人參加很踴躍,他認為身為地方合作社,輔導農民如何耕作是比較實際的,深奧的演講可能農民比較沒興趣。

如何讓台灣從農藥島變成有機島?林世明說,最難改變的是觀念,許多農民還存在著「代工」的想法,希望能大量生產,如何強調讓他們認同有機無毒的重要,還有待專家們深入農村教育,他很感謝理博公司不斷的深入農村輔導農民,期盼再接再勵,像今天這樣的活動能下到農村去辦,讓農民真正認識上來。

 

資料來源:賴月貴,大紀元新聞網,2020 年 11 月 19 日。
資料連結:https://www.epochtimes.com/b5/20/11/19/n12561244.htm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SHARE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按下 Enter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