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不只有高山茶,低海拔的「港口茶」也別有風味!

A+

A-

圖片取自 屏東縣滿州鄉公所

臺灣人愛喝的茶葉,多半來自冷涼溫度環境的高山地帶。但你知道茶葉家族中有一個超耐熱的「港口茶」,住在國境之南恆春、可以受得了將近攝氏40度高溫嗎?

耐高溫、抗落山風,為何港口茶生命力強?

「港口茶」不是茶的品種名稱,而是以地名命名的特色茶。位於屏東恆春滿州鄉的小村落「港口」,是臺灣目前茶葉分布最南端、海拔最低處,相傳在100多年前,從福建引進武夷茶種植,後來發展出獨特的風味,以當地地名為名稱,是為「港口茶」。

恆春位於熱帶氣候,動輒超過30度高溫,但秋冬的落山風卻又足以把一台摩托車吹倒,在如此嚴酷的環境下,為何港口茶仍然可以屹立不搖?

關鍵就在於港口茶採用「實生苗」。

一般茶樹大多是用「扦插法」種植,也就是剪取成熟的茶樹枝條,用無性生殖方式種植。不過港口茶是採用「實生苗」,直接播種子到土裡,根系比扦插苗來得深入地底,茶樹生命力較強,便能抵抗逆境生長。

海風作伴,港口茶喝得到「海味」

不過一般茶樹如太高溫,除了易生病枯萎,茶樹多元酚類及咖啡因也會升高,讓茶喝起來苦苦澀澀的。港口茶則以冬、春茶為主,夏季不採摘,讓茶樹休養生息。 港口茶種植面積不到10公頃,卻在廣大的臺灣茶市場中,擁有一批愛好者。因為海風帶來鹽分,讓港口茶的葉子附著一層海鹽,因此喝起來帶著點鹹香的海味,非常生津解渴,而且茶味濃厚,可以重複泡好幾次,如同在炙熱陽光和落山風底下生活的港口人,用強大的生命力沏出對家鄉的熱情味道。

每年年底,當地茶農都會選取產量較高、品質較好的茶樹,自行留種育苗,年復一年,更加強了當地茶葉獨有「海味」。

栽種費力,需全人工採摘

港口茶因不是用無性的扦插,而是用實生苗種植,每棵茶樹的農藝性狀不盡相同,例如有些長得快,有些則屬於大器晚成型,整體採摘時間會拖得比較長,還需要全人工採摘,相對地管理起來也比較費時費力。 現在當地不只種傳統武夷茶種,也栽培許多臺灣自行研發的茶種,例如1981年茶業改良場培育出來的台茶12號「金萱」,同樣屬於較抗逆境的茶種,在低海拔港口種植便生長得很好。 不論是武夷、金萱,都屬於港口茶,由於港口村特殊的栽培法,逐漸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地方風味。

 

資料來源

  1. 林慧貞(2020),真的假的?茶葉不全長在高山,低海拔「港口茶」能耐40度酷暑?,報導者,https://www.twreporter.org/a/mini-reporter-port-tea
  2. 屏東縣滿州鄉公所,滿洲鄉農特產品,https://www.pthg.gov.tw/townmto/Photo_Content.aspx?n=65277F8B40D72DE1&s=B97CEDE4415ED041

延伸閱讀

  1. 微笑台灣(2017),恆春港口茶,就是海味,天下雜誌,https://smiletaiwan.cw.com.tw/article/377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
SHARE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按下 Enter 搜尋